信息化建设和实验管理

在线课程建设方案汇总及疑难解答

   为了保证各位老师能最便捷的获取在线课程建设指南,实验中心将我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制作的建设指南和各公司发布的使用说明、常用软件的下载链接等,都汇总到这里,供大家查阅下载。

   网站内容将随时更新,并会发布老师们遇到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一、指南部分

(一)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的建设指南(即各位老师进入Bb平台后即能看到的需学习课程):

   1. 在线教学教师技术指南.pdf

   2.在线教学常用软件速成手册.zip 内容包含

1)使用PowerPoint2019制作微课

2)使用PowerPoint2016录制微课

3)腾讯课堂快速直播使用手册

4)Bb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手册

5)使用阿里钉钉进行直播教学

6)使用Zoom进行直播教学

7)QQ家校群作业 操作手册


(二)超星学习通“一平三端”使用指南.rar

(三)雨课堂5步线上授课指南.pdf

(四)智慧树疫情期间教学分层解决方案及操作手册.rar


二、软件下载

       防止误下载到广告软件,这里汇总了常用软件的准确的下载地址。

(一)录屏软件

1.win10自带录屏功能,使用非常简单,快捷键是 win+G,保存格式是mp4。录制完成后自动保存在电脑的“视频”文件夹里。(图文可参考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2348291843711151&wfr=spider&for=pc)

2.KK录像机,简单好用,下载地址:http://www.kklxj.com/download/KKSetup.exe


三、常见问题汇总(不定时更新)

Q:课程信息和学生信息,是教学秘书或教务处来导入,还是由我自行导入?自己导入会不会太麻烦?

A:每个老师选用的平台不一样,因此课程和学生都是老师们自行导入。但是过程并不复杂,BB平台里可以选定学号范围一键导入;学习通和雨课堂可以在您增加课程后就生成一个二维码或邀请号码,您只要把这个二维码或邀请码发给学生,他们自己就添加进来了。


Q:最近的网速好像特别慢,上传特别费时间,是不是平台不稳定?

A:因为最近从小学到大学,都在使用在线教育平台,因此网络会较为卡顿,请老师们耐心等待。同时也可以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压缩自己的视频、图片等资源的大小,直播到时也可以选为“标清”模式,减少卡顿次数或上次时间。


Q:我用我的工号和密码却怎么也登不上去平台,请问是怎么回事?

A:以上平台都提前内置了老师们的信息,但是有个别刚刚入职的老师,学校可能还没有来得及更新进各公司的数据平台,请联系我们进行单独添加。


Q:何老师说要安装Office2019增强版,才能录制微课,请问正版在哪里找?

A:就在网络中心的网站里,网址是http://ms.snnu.edu.cn/。注意必须要登陆学校vpn才能访问。


Q:Bb课程如何导入学生名单?

A:点击左侧“用户和小组”——“用户”——“查找要注册的用户”——“浏览”,在弹出的搜索界面里:

(1)可以把“包含”改为“起始于”,再填写本班起始学号,如41702309,即可找到从该学号开始的所有学生;

(2)也可以把“学工号”改为“院系/班级”,然后填写“汉(基)1701”即可查找到17级基地班学生。

  需要注意的有2点:

(1)这里的括号都是英文括号,否则一定搜不到;

(2)每级的班级名字可能都不一样,例如17级的基地班叫“汉(基)1701”,并不是我们预想的“2017基地班”等名称。所以最好能找起始学号进行搜索,或者先搜索一个已知学生的名字,把搜索结果里该学生的“院系/班级”复制到搜索栏,再搜一遍就能把该同学所在班级的学生都找出来。


建设中遇到技术和操作问题,请联系我院实验中心韩夏、王耀庭。



附件【在线教学教师技术指南.pdf
附件【超星学习通“一平三端”使用指南.rar
附件【智慧树疫情期间教学分层解决方案及操作手册.rar
附件【在线教学常用软件速成手册.zip
附件【雨课堂5步线上授课指南.pdf